李炳志老人畫的東門 本組圖片由本報記者 王警 攝23日,西安東街。兒子李東凱和父親李炳志老人(右)一起展示各自畫的大雁塔收拾柜子時,發現了父親已塵封50多年的百餘幅畫,兒子淚如雨下,愧疚自己“對父親瞭解太少”。這幾天,他給父親在微信上辦了一場特別的“畫展”。
  淚水止不住地流淌
   5月21日晚,49歲的李東凱在微信朋友圈發出一段話,並附上父親的一幅畫,感動了好多朋友,引來48個贊和若干評論。微信內容如下:
   今天大姐、二姐在父母家打掃衛生,竟發現了一大疊父親的畫,小心地把畫一張張展開,我震撼了!有鋼筆畫、鉛筆畫和大量水彩畫,從畫作的時間看,基本是上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所畫,當我把畫鋪開後,我哭了!當時還沒有我,在這一段生活最艱苦的時期,父親竟有如此之追求,短短兩三年畫作數量如此之多,我實在無法控制,淚水止不住地流淌……
   隨後,李東凱在朋友圈發出:借朋友圈寶地替父親辦畫展!然後,陸續發出15組父親的畫作,朋友們都驚訝畫作水平之精湛。
   什麼樣的畫作讓李東凱如此激動?24日,記者來到李東凱父母家。其父母住在西安市建築設計研究院家屬院,父親李炳志88歲,近幾年患上老年痴獃症,百餘幅畫擺放在老人家裡,有水彩畫、鉛筆畫、鋼筆畫,畫上標註的時間都在1962年前,畫中有當時西安的和平門、東門、大雁塔、鼓樓等。
  孩子們都不知道柜子里有畫
   “5月21日,我和二妹收拾我爸書櫃時,在最底層發現一個包裹,打開一看,是畫。”李東凱大姐李西英說。
   李炳志退休前在西安市建築設計研究院做建築設計,有四個孩子,兩兒兩女。“我們三個都有印象,小時候,我爸一到周末就拿著畫夾、小凳子出去畫畫了。”二姐李西華說最小的弟弟李東凱沒見過這些事。
   “老伴繪畫功底很好,當年受文革影響就沒再畫。”李炳志的妻子原中蓮說,老伴從不讓人動他的東西,孩子們都不知道柜子里有畫。
   “看到這些畫我特別激動,把畫擺了滿滿一地,邊擺邊流淚,我很愧疚,我對老爸瞭解太少了。我是1965年出生的,我找不到1965年之後的畫,我想父親一定是因為有了我,工作、生活壓力太大,才被迫放下畫筆。”李東凱動情地說,如果父親堅持畫下去,說不定會有一定成就,“還有一張我二姐小時候的肖像畫,看得人直想哭。”
  單位都知道他繪畫功底很好
   李東凱做裝修設計工作,也愛畫畫。2012年,他畫了幾幅鋼筆畫,有大雁塔、鼓樓等。24日,他把自己的畫與父親的畫放在一起對比,展示出不同時期的西安。
   樓上78歲的李國梁是李炳志的老同事、老鄰居。他說:“以前在單位,大家只知道他繪畫功底很好。”
   中國美術家協會陝西分會會員、水彩畫家劉翔看了李炳志的畫後說:“畫面工整嚴謹,構圖優美,透視準確,歷史年代感很強。”
   李東凱打算,把父親的這些畫分類整理,做成精緻畫冊永遠珍藏。
   社區記者任婷  (原標題:發現父親50年前百餘幅畫 兒子自愧對父親瞭解太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wnxrlvzus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