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明
  “還有匪氣”
  新聞:6月17日《海南日報》報道,海口市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召開,13位常委相互批評“辣味”十足。“我覺得你身上不僅有官氣,還有匪氣,工作中存在耍派的現象,工作方法簡單,有些同志的話還沒有說完就打斷,甚至粗暴罵娘。”
  點評:報道只說事兒不提人,“還有匪氣”的官員是誰,外界無從知曉。
  報道中常委們互相提的意見不少,我唯獨把這條拿出來,是因為在我看來,它涉及的問題有些嚴重。“匪氣”、“粗暴罵娘”等表述,讓我對其素質是否勝任目前職位有不小疑問。
  也許這人別的方面優點太過突出,因為這一點缺陷把他拿下有些過分,但他本人以及組織部門卻必須清楚,“匪氣”、“粗暴罵娘”可都不是小節。如果不能儘快改掉這些毛病,“揮淚斬馬謖”就是必要的。
  “空著也好”
  新聞:6月17日《杭州城報》報道,從7月1日起,全國鐵路將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調整後,全國鐵路開行旅客列車總數達到2447對,其中高鐵動車占到一半以上,成為鐵路運輸新主力。然而,調查發現,雖然暑運即將來臨,但是高鐵的上座率似乎並不高。對此,中鐵副總工程師王夢恕表示:高鐵成本擺在那兒,票價超過七折就要虧本,上座率低不見得是壞事兒,少就少,這樣空著也好,大家可以做欣賞用。
  點評:上座率低,那些空著的座位就是在空跑,怎麼會“不見得是壞事兒”?一定是壞事兒,而且空得越多,壞得事兒越大。
  至於“空著也好,大家可以做欣賞用”,我的判斷是媒體報道可能有誤———副總工程師的水平,可能沒我們想像得高,但總不至於差到這程度。
  “懂得的同學”
  新聞:6月17日《武漢晚報》報道,武昌工學院大二學生反映,《材料力學》期末考試後,某班30個學生有15個沒過,李老師讓他們補交作業,“懂得的同學”會把錢夾在本子里。李老師在電話中表示,“我準備還給他們的”。武昌工學院已對該教師予以解聘。
  點評:“我準備還給他們的”,老師說的未必一定是謊話,但既然事實是沒及時還,目前被解聘的代價,就是他必須承受的。
  不過,以補作業形式對部分考得不好的學生“網開一面”,這做法挺常見。如果不是學生在作業本里夾錢,李老師估計還不至於主動伸手要錢吧?這樣看,老師是被學生“害”了。
  老師被解聘了,那些“懂得的同學”,似乎也不該“毫髮無損”。  (原標題:新聞快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wnxrlvzus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