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遺產委員會申遺項目申遺現場,隨著大會主席、卡塔爾博物館管理局主席瑪雅薩公主一錘定音,大運河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一如奔騰流淌的運河水,大運河沿岸城市人民的心情也非常激動。8年光陰,申遺艱辛歷歷在目。
  2006年,大運河列入世界遺產預備名單,2007年9月26日,國家文物局、江蘇省人民政府在揚州為大運河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辦公室揭牌。
  2004年7月,單霽翔在蘇州參加第28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時首次透露,中國擬將大運河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2007年以來,全線35座申遺城市紛紛開展調查研究,對大運河的突出普遍價值進行了深入探尋,並將之放在人類文明歷史進程中所起作用的高度概括提煉,最終在申遺文本中提出中國大運河符合世界遺產的四條標準。
  2008年3月,大運河保護與申遺工作會議在揚州召開,在這次會議上,35座城市結成大運河申遺聯盟。“申遺是過程,保護才是目的。”大運河聯合申遺辦公室主任、揚州市文物局局長冬冰說,文化遺產保護永遠沒有終點,申遺成功後的壓力,甚至比申遺前還要重。
  原大運河申遺辦公室主任顧風說,申遺過後,如何合理保護、利用大運河追溯城市記憶,豐富城市生活內涵,順應城市肌理,讓運河名城的古今設計根冠相連將是運河城市繼續深化思考的課題。  (原標題: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wnxrlvzus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