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12起幹警違紀案



向前
向後



  7月9日,中央政法委向社會公開通報了12起政法幹警違紀違法案件,這是繼年初通報10起政法幹警違法違紀典型案件後的第二次通報。通報不但釋放出了政法機關反腐倡廉、整治不正之風的強烈信號,更反映出了政法機關反對司法腐敗持續發力、高壓不斷的態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把反腐敗鬥爭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連日來,一批黨員幹部包括高級領導幹部因違法違紀受到了中央的嚴肅查處。這體現了我們黨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堅強決心,同時也讓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從嚴治黨不是口號,懲治腐敗沒有例外,一場深入持久的反腐鬥爭必將觸及每一個黨員領導幹部的靈魂。
  雖然政法隊伍總體上是一支值得黨和人民信任的優秀隊伍,但近年來,面對各種利益誘惑,政法幹警腐敗的風險也在不斷加大。從各地打黑暴露出部分政法幹警甘當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到東莞掃黃牽出一批公安民警的違紀違法行為,無論是普遍問題,還是具體個案,都提醒著我們,政法隊伍反腐倡廉的形勢不容樂觀,必須以更堅定的決心,更頑強的意志,集中精力打好反腐倡廉攻堅戰。
  2月11日,中央政法委首次向社會通報了10起政法幹警違紀違法的典型案件,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輿論對這一"罕見"舉動做出了非常積極正面的評價,但同時也表達出了一定程度上的擔憂,擔心這種"自揭家醜"的行為會不會只是"一陣風",能不能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下去。中央政法委的二次通報對這種擔心做出了回應:政法機關反腐倡廉勁可鼓而不可泄,只有咬定青山不放鬆,持之以恆抓建設,才能真正達到純潔隊伍,清除害群之馬的最終目的。
  不可否認,司法腐敗具有長期性、複雜性和頑固性,所以,反腐倡廉也不能指望畢其功於一役,既要有打攻堅戰的決心,又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為此,中央政法委提出,要加強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設,不定期集中公佈已查處的幹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反對司法腐敗只有拿出抓鐵有痕、踏石有印的氣勢,只有顯出穩扎穩打、步步為營的精神,環環相扣、堅持不懈的抓下去,才能達到政法隊伍正風肅紀的良好效果,才能徹底消除腐敗給政法機關帶來的負面影響。
  與以往的內部通報相比,中央政法委兩次公開通報案件查處情況,讓我們看到,政法機關反腐倡廉不但公開力度正在加大,而且公開也正在逐步常態化。毫無疑問,只有公開才能更好地凝聚社會共識,形成積極、正面的社會輿論氛圍。反對司法腐敗黨心與民心是一致的,這既是一次自上而下的自凈行動,也是一股自下而上的民意推動,兩者形成合力,必然會釋放出司法公正的強大正能量,也必然會成為撬動司法深度改革的一個強力支點。
  前所未有的公開,會帶來前所未有的監督。中央政法委第一次公開通報案件時,個別案件的查處情況也曾受到過輿論的質疑。媒體的深度挖掘,公眾的窮追猛打,使案件的每一個微小的細節、每一個暗藏的疑點都會暴露在陽光之下,這種暴曬不但使任何護短、遮醜的行為變得不可能,更會形成強大的輿論倒逼機制,迫使辦案機關強化證據意識、提升辦案質量、真正把案件辦成鐵案,使案件能經得起輿論的挑剔、社會的檢驗。
  反腐倡廉永遠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7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上指出,各級政法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堅決剋服特權思想,不為人情所困、不受金錢所惑、不被美色所迷、不因權力所累,管住心中的"老虎",守住黨紀國法底線。要對於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問題,一定要嚴肅查處,絕不手軟、絕不護短。
  中央政法委連續向社會公開通報政法幹警違紀違法案件,正體現了政法機關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狠抓隊伍建設,全力以赴、堅定不移反腐倡廉的決心,而這種決心通過不斷暴光違紀違法案件,也必定會轉化成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司法清明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wnxrlvzus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