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抽一根。”老李給同伴點上煙後,深吸一口氣,悠然地吐出一個煙圈,路過的一名婦女用手揮散空氣中的煙圈,對他倆斜視一眼。一旁的牆上,“吸煙區”三個大字格外醒目。老李和同伴所處的位置是渝中區人民廣場納涼點吸煙區,同時也是軌道二號線曾家岩的一個出口。
  很多人覺得不妥
  在輕軌二號線曾家岩站,從站台到A出口要穿過一條近500米長的地下通道,其中有200米的地方,被用作人民廣場的人工納涼點。吸煙處就設在輕軌出口的扶梯旁。
  “怎麼把吸煙區設在這裡嘛。”昨日中午,不少從輕軌站出來的市民紛紛捂鼻快速通過。附近的攤販說,吸煙區設在這裡已經有段時間了,納涼點的人都是到此處吸煙。
  隨著最近重慶的氣溫升高,來納涼點乘涼的人明顯增多,對於這個設在輕軌出口的吸煙處,很多人覺得不妥,“方便了納涼點的煙民,卻苦了經過此處的市民。”周女士是一名上班族,每天早上都會坐輕軌到曾家岩上班。她每次從A出口處經過,都會見到不少人圍在這裡吸煙。“每次經過都煙霧繚繞的。”
  保安說實屬無奈
  納涼點的保安說,將吸煙處設在這裡實屬無奈,若不設立吸煙點,一些市民便會直接在納涼點內吸煙,“納涼點內很多老人、小孩和孕婦,這也是為了他們的健康著想,不讓他們吸二手煙。”
  至於為何不將吸煙處設到室外開闊處。保安坦言,室外氣溫太高,即使將吸煙處設到室外,又有多少人願意頂著太陽到室外吸煙呢?於是,出於對多數人健康的考慮,他們將吸煙處設立在出口扶梯旁。
  隨後,重慶晨報記者隨機採訪了在納涼點乘涼的20位市民,詢問他們對吸煙處設在扶梯旁的看法。有16人表示在此處設立吸煙點不妥,這裡人流過於密集,應該將吸煙點搬到室外開闊處;僅有4位市民認為此處設立吸煙點比較好,為煙民提供了一個固定的吸煙場所。
  重慶晨報見習記者 傅柃暢
  相關新聞>
  男子輕軌上吸煙 乘客勸阻反被罵
  相關新聞>
  7月20日,網友“丁錦昊到此一游2”在天涯論壇發帖稱,他當晚乘輕軌6號線從北碚回主城,當輕軌行進到龍鳳溪站時,一名穿背心的男子開始在輕軌上吸煙。鄰座一名男子提醒他不要抽煙,會影響到其他乘客的健康。沒想到,吸煙男子突然發怒,對這名乘客進行辱罵,還揚言要單挑。
  帖子發出後,受到網友的極大關註,網友紛紛聲討在輕軌上吸煙的背心男子。一時間,公共場合吸煙影響他人健康的問題,再次成為人們討論的焦點。
  網友聲音>
  網友“@56255769”:在香港,在禁煙的地方吸煙、亂吐痰都會被處以1000港幣以上的罰款,在這樣的重罰之下,人們自然會註意,時間久了也就成了習慣。幾年前和同事一起去香港,同行的幾桿老煙槍也懾於罰款的壓力,不敢在公共場所吸煙。  (原標題:吸煙處設在輕軌出口 方便了納涼點煙民 卻苦了過往的市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wnxrlvzus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