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竹編,中華《和》
  
  梅山竹編,中華《佛》
  
  新化縣副縣長李南新(左一)到場指導
  
  被梅山竹編深深吸引的游客
  紅網新化站10月4日訊(分站記者 周潔) “梅山竹編,中華《和》、《佛》共祝祖國母親生日快樂!”國慶期間,在新化縣紫鵲界景區藝術展覽館內,曾先生為祖國母親奉上了別樣的生日禮物。
  據悉,竹編是用竹條篾片編成的生活用具和觀賞陳設品。梅山竹編是梅山地區古老而又獨具特色的一種傳統手工藝,有著顯著的地域文化特色。目前,正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這種設計和編織,糅合了書法藝術和傳統竹編技藝,這種文字我們簡稱為“竹篾體”,它區別於其他書法、打印、噴繪、雕刻等表現形式,它能把人們帶入“一篾一菩提,一字一凈土”的境界。像《和》、《佛》兩件工藝品。喻為:《和》《佛》同在,天地吉祥;《和》《佛》結緣,天佑人願。《蘭亭序》(計347個漢字),2007年榮獲由中國竹產業協會頒發的金獎,入選2010年上海世博會展覽。
  梅山竹編已經成為新化縣乃至婁底市的特色名片。作為一種傳統的手工藝,它以竹篾為載體,以梅山文化為依托,擁有鮮明的地域特色。其工藝程序分為選竹、削竹、分篾和編織等四個步驟。“梅山竹編”傳承了梅山文化,體現了對傳統工藝的創新,為我國傳統竹編文化添上了濃重的一筆。  (原標題:梅山竹編《和》《佛》現身紫鵲界藝術展(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wnxrlvzus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