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磊
  治理新媒體謠言,還需扶正祛邪。從扶正角度,一方面傳統及官方媒體要積極介入新聞傳播,占領新媒隨身碟體高低,以此保持新聞的正確導向。另一方面要有針對性地培養意見領袖,對於社會生活類謠言要由政府、公安等權威機構解決;對於自然災害、科技常識等類型謠言由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進行闢謠。
  自媒體並非法外之地,從祛邪角度,在技術上要強化自媒體的過濾和審核實時監控力度,提高過濾和攔截自媒體謠言的效率;開發相應的謠言機器人軟件,強化對傳播源頭的探測,從而清除毒瘤的蔓延;從司法機制東森房屋上,要依照“兩高”辦理信息網絡實施誹謗犯罪相關辦法,加大對惡意制謠、傳謠的打擊力度。
  最為根本的,還是要提記憶體升人群謠言“免疫力”,打造健康肌體,讓邪氣無法入侵。從外部機制而言,要多開闢例如果殼網的謠言粉碎機這種闢謠網站和闢謠機構,通過科普方式還原事實真相與細節。同樣,對於已證實的謠言,自媒體可以借鑒新浪微博的自動監視、信息曝光和自動糾錯機制,讓相關信息無法發送出去,讓用戶進行“自我反省”。  (原標題:治理還需扶正祛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wnxrlvzus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