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席記者劉廣超 通訊員郝河慶文圖
  本報漯河訊 在漯河市,有一位85歲的老太太,今年6月執意要去西藏。原來,今年是川藏公路修建64周年,這條綿延2255公里的路上,平均每公里就長眠著超過1名築路烈士,其中不少是咱河南人。而她在60年前曾動員當地一批人進藏修路,多人犧牲在路上,這讓她牽掛了60年,她要去祭奠那些河南築路工!
  奇怪 85歲老太執意要去西藏
  “從西藏回來20多天了,回想起行程中那感人的一幕,至今還是熱淚盈眶。”前日,漯河市民馬同義向記者講起同團旅友、85歲的李秀梅的故事時這樣說。
  他說,在旅行社報名時,李秀梅就引起了他的註意。因為去西藏會有高原反應,所以旅行社一般會勸阻70歲以上老人前去。但85歲的李秀梅執意要去,她表示自己有一個心愿,一定要到西藏去。為表示自己身體很好,她還拿出爬長白山、泰山、武夷山等的照片,走過沙漠和沼澤,除西藏外,已經走遍全國各省。
  “到西藏旅游第五天,根據行程安排要去納木錯湖看美景,然後再回拉薩市,但她卻嚮導游請假休息。”馬同義說,當時他和老伴因為感到疲勞,也一同請假,三人在拉薩市有了一天自由活動時間。
  意外 尋找紀念碑,磕下三個頭
  “本想著一起在拉薩市逛逛街景,沒想到大姐卻打聽了川藏紀念碑的位置。離市區不遠,我們就結伴前去游覽。”馬同義說,他們邊走邊尋找著紀念碑。
  “我們正走著,大姐突然不顧往來穿梭的車輛,徑直跑向馬路對面,走到紀念碑前,跪下磕頭……”馬同義說,“這一切來得太突然了!把我和老伴嚇獃了!”
  李秀梅向紀念碑走近一些,雙膝跪倒,磕了三個頭。隨後,兩位執勤的武警戰士將老人扶起來。“這時,我看到兩名小戰士用莊嚴的軍禮為大姐送行……”馬同義說,他們這才知道李秀梅去西藏最大的心愿:60年前,她到舞陽動員過一批人到西藏修路,他們中有的犧牲在了西藏,多年來,她一直想來祭拜他們。
  心愿 我一直想去祭拜他們
  前日,記者見到了85歲的李秀梅。老人說,1954年,她在許昌市貿易公司上班,後來被抽調到一個動員小組,負責到當時屬於許昌專區管轄的西華(今屬周口市)、舞陽(今屬漯河市)兩縣,動員一批“政治可靠、年輕力壯”的男女青年去西藏修公路。
  “當時修路主要是靠人力。在西藏修路,勞動強度巨大,施工環境險惡,還有氣候惡劣的高原環境。”李秀梅沉痛地說,幾個月後,從西藏傳回噩耗:多名由她動員去修路的同志,在築路過程中不幸犧牲。“我怎麼也沒想到他們中有的人再也回不來了!我感覺對不起他們和他們的家人。當時我就發下誓願,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趟西藏,親眼看看這條公路,去悼念一下為修築川藏公路獻出生命的人。60年來,我年紀越大越覺得害怕,怕沒有機會去祭拜他們。如今,我終於完成了心愿。”
  據瞭解,當年參加修路的有11萬多藏漢軍民,因為修路犧牲的烈士有3000多人。《漯河市志》記載:“1954年至1957年,為支援國家基本建設,漯河市成批向鄭州鐵路局、西藏、洛陽等地輸送技術工人2765人次,壯工9800人次。”線索提供尹女士  (原標題:85歲老人執意要去西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wnxrlvzus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