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以誠立身,國以誠立心。誠信作為一種價值理念,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古往今來,誠信都是社會不可或缺的運行規則,是社會進步無比珍貴的精神財富。當代中國,正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期,處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攻堅期。市場經濟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拜金主義、一切向錢看的錯誤思想觀念,誠信缺失、道德失範問題已成為社會公害,嚴重損害經濟健康發展,影響社會正常秩序,擾亂人們心靈世界。可以說,無論對個人、企業,還是對社會、國家,誠信都是無價之寶。
  對個人而言,誠信是高尚品德。中華民族向來推崇“誠外無物”,視誠信為千金不易的可貴品質,正所謂“君子養心,莫善於誠”。對誠信的執著與堅守,已深深熔鑄於中國人的精神血脈,成為中華傳統美德的精神因子。千百年來,商鞅徙木立信的故事廣為流傳,“一諾千金”的佳話不絕於史,人們心嚮往之、行踐履之。“誠信農婦”武秀君、“信義兄弟”孫水林孫東林、“油條哥”劉洪安,一個個響亮的名字、一件件感人的事跡,生動展現了當代中國人以誠立身、守信踐諾的精神風貌。不管歲月如何變遷,不管環境如何變化,誠信永遠是景行行止的道德品質,永遠是安身立命的道德標尺。面對各種各樣的利益和誘惑,每一個人都應該重信守諾,堅守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線,真誠做人、守信做事,讓誠信成為不懈追求和自覺行動,充盈工作學習生活的各個空間。
  對企業而言,誠信是黃金資產。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契約經濟。企業作為市場經濟的主體,誠信是其生存發展的“通行證”,是至關重要的無形資產。百年老店同仁堂恪守“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以誠信鑄造金字招牌,歷經滄桑而常青不衰。“晉商”“徽商”以信用為上,各領風騷數百年。今天中國的電子商務,每日達成上億筆網上交易,每筆交易都是信用在流動。在市場經濟大潮中,那些誠信經營的企業,客戶主動上門、銀行主動上門、合作伙伴主動上門,優質資源匯聚,發展如魚得水。反觀那些不講誠信、不守信用的企業,即使逞一時之勢、得一時之利,也終將因信用“虧空”而被淘汰出局。現在,註冊一家企業門檻很低,但要發展壯大,信用的標準不能降低,必須堅持以誠興業、信譽至上、履約踐諾,擦亮企業的誠信“名片”,靠信譽打造品牌、占領市場,贏得發展優勢。
  對社會而言,誠信是公序良俗。“誠信者,天下之結也”。誠信是社會關係的無形紐帶,沒有誠信這個“結”,社會就像斷了線的珠子,散落一地。近年來,社會上各類失信現象屢屢發生,加重了人們的戒備心理,買東西怕挨宰、捐錢怕被侵吞,與陌生人交往怕上當,就連面對老人摔倒也害怕被“訛”而不敢扶。誠信是社會和諧和睦的基本前提,是社會順暢運行的潤滑劑。現在,我國市場化、城鎮化進程加快,正在從傳統的“熟人社會”向現代“陌生人社會”轉變,經濟社會交往常常在陌生地、陌生人之間進行,對社會誠信的要求更高、標準更高。增強社會誠信、促進社會互信,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自我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方面。
  對國家而言,誠信是重要的軟實力。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國家的誠信形象、國民的誠信品格,是重要的軟實力。當前,中國和世界的關係正在發生歷史性的變化,我們在國際上說話分量越來越重,除了綜合國力蒸蒸日上,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重情義、講誠信。國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相待;事不分親疏,一律以理服人。中國作出的承諾、答應的援助,一向說話算話,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現在,我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社會交流更加密切。加強誠信建設、打造誠信中國,對於深化國際貿易和交往、樹立國際品牌和聲譽,對於提升國家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顯得尤為緊迫和重要。
  加強誠信建設關鍵在於制度化。誠信精神的樹立、誠信風尚的培育,離不開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但僅靠道德教化、叩問良心是遠遠不夠的。加強誠信建設,必須用制度保駕護航,把道德倫理的柔性規範與制度法律的剛性約束緊密結合起來,實現誠信建設制度化常態化發展。今年以來,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門公佈失信被執行人“黑名單”,效果立竿見影。那些“老賴”不僅曝了光、丟了臉,還坐不了飛機、貸不了款,半年之內就有萬名“老賴”主動還錢,這就是制度的威力。制度是全方位、多層面的,基礎是建立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關鍵是完善守信激勵機制和失信懲戒機制,讓守信者處處受益、失信者寸步難行。前不久,國務院頒佈《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中央文明委出台《關於推進誠信建設制度化的意見》。貫徹落實好有關要求,大力推進誠信制度化建設,構建起不願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體制機制,建設誠信社會、誠信國家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原標題:誠信是金(人民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wnxrlvzus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