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建築設計蘭新鐵路第二雙線新疆段鋪軌貫通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新華網烏魯木齊11月16日電(記者江文耀)16日12時許,在地處新疆鄯善縣以東80公里的一處施工現場,隨著最室內設計後一組500米長鋼軌落入軌枕,蘭新鐵路第二雙線新疆段正線710公里鋪軌完工,這意味著新疆首條高速鐵路已具雛形,預計明年底開通運營。
  全長1776公里的蘭新鐵路第二雙線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建設禮服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線路東起蘭州,途經西寧,西至烏魯木齊,橫跨新疆、甘肅、青海三省區,其中新疆段正線全長710公里,自甘肅與新疆交界口紅柳河一路向西,經新疆哈密、鄯善、吐魯番至烏魯木齊。
  據中鐵一局副總工程師、蘭新鐵路第二雙線項目部常務副總經理楊美福介紹,由於鐵路要穿越地廣人稀的戈壁荒漠,經百裡、三十里等四大風區,沿途絕大部分地段乾旱缺水,荒無人煙,施工難度極大。從全國各地抽調來的專業技術骨幹和建設者先後攻剋了長達462公里的路基擋風牆、橋梁擋風屏和防風明洞等鐵路建設的世界性難題,保證了工程進度,使得這條鐵港式飲茶路不斷向前延伸。
  作為新疆首條高速客運鐵路,蘭新鐵路第二雙線的旅客列車速度設計目標值超過200公里/小時,較過去出入新疆的列車明顯提速,系統傢俱新疆與內地的距離因此“縮短”。
  據悉,蘭新鐵路第二雙線將與隴海、蘭渝、包蘭、青藏線共同構成較為完善的西部鐵路網絡,在甘肅、青海、新疆三省區的新絲綢之路經濟帶上架起一條快速的鐵路運輸大通道,對提升亞歐大陸橋鐵路通道的運輸能力,增進西部地區與華北、華東和西南地區經濟文化交流,促進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進一步優化國家資源開發佈局,確保國家能源安全,構築我國向西對外開放新格局都將產生深遠影響。
  蘭新鐵路第二雙線是國家重點鐵路建設項目,2009年月11月正式開工建設。2014年底鐵路正式開通運營後,現有蘭新鐵路複線轉為以貨運為主,鐵路運輸能力將大幅提高。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wnxrlvzus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